close

敦南誠品,好像在整修後只去了一次,是為了嘎想要找一本書來翻翻看。對敦南誠品一直的印象都是很有書的氣息的地方,但似乎在整修之後,變得商業化了~令人不禁想起前年去日本淺草的時候,我跟慧加說:「這裡為什麼給我有九份的感覺?」就是商業氣息很重的一個風景區(雖然可能是被之前去的明治神宮所影響~)。地下多了吃飯的地方,還有我跟嘎一直想吃的a牌巧克力蛋糕;一樓弄得很精品區,不過這調性應該跟逛誠品的人有點相同,但對我這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就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了;二樓才真正進入誠品書店,但假日的人也多到我不敢恭維,更不必遑論什麼書券氣息了@@~


但今天─整修後第二次來到誠品─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為了找書或體驗書香,而是為了紀佳松。一個在幕後待很久、久到我都以為他應該不會自己出專輯的人,認識他,該是2006年瑋柏反轉地球的活動上吧,那是瑋柏宣布pan@sonic成立的時候,而他,就是其中一員。從那時開始,瑋柏的專輯中總是會出現他的名字,甚至連在很多不同藝人的音樂中,也會看到他的作品,而現在~他從錄音室走出來了。

image006.jpg 

這是他3/6發行專輯後,在台北的第一場活動,台北是台灣華語音樂的大本營,台北的簽唱造勢活動,總是會有媒體採訪,再加上歌迷粉絲的力量,總是可以讓人感覺到台灣對音樂的活力;而對唱片經紀公司來說,台北場活動的人數及活動流程,更是這張專輯的銷售跟博版面不可不注意的地方。只是,對華語音樂稱不上行家的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知道有人會把活動辦在敦南誠品耶!大概也是因為公司把紀佳松定義在音樂人的部分(無庸置疑的他本來就是~),所以他的活動公司都稱為「音樂會」,為的只是更顯示出紀佳松在市場的區隔性。

但也的確相較於現在華語音樂上很多藝人,紀佳松是有他自己的獨特性跟不可取代性,而在台北之前的中南部活動中,一整場都唱了五六首,全都是自己的創作,有專輯中的歌、也有之前寫給別人且對他很有意義的歌曲,現場還有BASS手老盧跟吉他手安培小時伊,配上紀佳松自己彈的Keyboard、事先錄好的節拍器(應該吧@@~),就是一場小型的LiveBand,其實說是「音樂會」也是可以接受的。(當然不是大家想得那種古典樂或是管絃樂團的音樂會就是@@~)

在活動前兩天、Dennis的節目中,紀佳松突然說了句「台北的活動潘瑋柏也會去喔~」,我就知道那天現場應該會出現一些人潮。
其實經紀唱片公司很厲害,瑋柏這麼久都在休養、瑋柏在台灣的知名度也相當高、而且紀佳松又和瑋柏是好哥們好朋友兼師兄弟,找瑋柏到場站台,不只是會在現場引起人氣、對媒體而言有新聞點(畢竟場地和一般藝人較為不同,而且當天其他藝人也有辦活動,總是希望有更多記者可以在場採訪~),並同時也在現場公佈瑋柏即將舉行巡迴演唱會。一個現場、一個活動、一個舞台,就可以達到這麼多的效果,何樂而不為?

 

image019.jpg

 image041.jpg

現場安排他們簽下一份合約~基本上就是要紀佳松從今年4/1開始到年底,24小時隨CALL隨到當潘瑋柏2009年巡迴演唱會的音樂總監,還被愛開玩笑的瑋柏說現在看到紀佳松的時間都比看到家人還多,簽了這個之後,他以後連睡不著都可以找紀佳松來陪睡了^^ 還聽到台下的歌迷亂拱說要他們在一起,瑋柏還叫大家不要亂說啦,很有趣!

image022.jpg

image025.jpg

image026.jpg

image028.jpg

公司還給了他們一條超大的褲子,因為台灣人的俗話說「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兄弟」雖然他們並不是一起長大,但就是要表示他們的兄弟情吧,也是給媒體朋友找一個新聞點,不過有這種道具的時候,這兩個可就玩開了,一下瑋柏用奇怪的表情、一下兩個人就把褲頭拉到胸部高,還一人走一邊拉扯著褲子XD
瑋柏還自己開玩笑說:「同一個遺憾變成『同一條內褲』了!」瑋柏的梗總是讓人覺得很妙~

image031.jpg

 image032.jpg

 image033.jpg   

不過既然來了,不唱歌就說不過去了,瑋柏在10首新歌當中,就友情幫忙了兩首「同一個遺憾」「OK不OK」。
同一個遺憾,是去年《不良笑花》的插曲,在後來瑋柏精選集「WILL'S未來式」改版的時候,就加了這首歌的Demo(話說這一版反而幾乎是絕版了@@~)。這首歌一開始播出時,有的人以為是瑋柏的新歌,只有他一個人唱,原因就是在乍聽這首歌的時候,會覺得紀佳松跟瑋柏的聲線也太像了,很容易被誤認成是同一人唱的,甚至即使在知道是合唱曲之後,還是很多人分不出誰是誰,公司也很貼心,在紀佳松的專輯中,有把每句歌詞都標明是誰唱的。但這首歌的確是很多人知道紀佳松的第一首歌,畢竟當時不良笑花也是吸引了一群喜歡唐門、小花的觀眾,而且之後潘瑋柏的公開活動總是會一再的重複同一個遺憾會收錄在紀佳松的個人專輯,等於也是另一種的宣傳跟打知名度。
OK不OK,瑋柏負責填rap也負責唱,瑋柏唱英文唸英文的腔調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而且那段rap超有潘瑋柏風格的啊,也提升這首歌達到另一種感覺,果然是Blue J不同於紀佳松的地方。

當天現場兩人一起合唱了同一個遺憾,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素,每次看他們兩個在台上唱這首歌就會有種很感動很開心的感覺,大概因為看這兩個好朋友這麼久了,看到他們同台唱歌,而且是紀佳松的場子、唱的是紀佳松專輯的歌,就是有一種不可言喻的喜悅。

image038.jpg

image039.jpg

(↑瑋柏下台前一直跟紀佳松講悄悄話~)

前一天要去之前,一直和小間很擔心會下雨,雖然有個瑋柏的歌迷跟我說反正瑋柏是太陽之子,應該會ok的。結果,果然主場的人還是很重要咩~活動才準備要開始,天空就開始飄雨了,明明一點多到現場都沒有下雨的啊!
(謝謝紀佳松一點多到的時候在車上有跟我打招呼,雖然我沒有在第一時間看到你對我揮手,但你還很認真有看到我,很開心 ^^)
紀佳松上台後,先唱了「Ask For More」(百事可樂主題曲、紀佳松作曲)、「I Miss You」(原唱劉德華、紀佳松作曲),訪談時就說到為了想要晴天,還在髮廊那邊燒了紙烏龜,沒想到還是沒用~
不過他後來在部落格寫說,「簽唱會當天, 天空不作美, 毛毛雨下個不停. 我聽公司的建議, 畫了一隻烏龜燒掉, 好像天氣只維持了大概5分鐘吧.照這樣子, 早知道一早起床就開始畫100隻紙烏龜燒掉!!!這段話真的讓我笑了很久,這傢伙就是這麼單純~
因為下雨,我和小間還有學姊就一直待在屋簷底下,離舞台雖有點遠,但卻是大家公認最佳拍攝地點,但由於需要用到高倍數,所以當天相機就麻煩小間幫我協助拍攝,我就只是在屋簷下,聽著紀佳松的音樂,揮著手,體驗這種悠閒的下雨天。

在瑋柏下台之後,他唱了「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一人樂隊」(這我忘記是在瑋柏出現前還是離開後@@~)及「隨身幸福」。
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一首歌,裡面RAP說的就是紀佳松爸爸媽媽的故事,放在第一首也算是一個傳承、表示著他爸爸媽媽追逐音樂夢想跟幸福的勇氣跟堅持,現在傳到了他這一代,一種為音樂繼續堅持下去的毅力,在那年代,可以這樣為夢想為愛情不顧一切去追的人,是很有勇氣的啊!所以我很喜歡這段。只是紀佳松因為聽到大家幫他一起唱的那句「水潑落地 潑落地 難收回~何必今日才想要來反悔」之後笑場到不行,後半段都是MIC給歌迷自己唱的(笑)~
隨身幸福,這首應該是發專輯後第一次在台上表演給大家看吧,這首市場的反應很好,根據了解也是大家喜歡的歌曲當中前三名的。紀佳松在別的節目中訪談提過,當時寫這首歌是想說希望幸福是隨身攜帶,所以他希望就像是手錶一樣,於是他在編曲中放了很多手錶的聲音,他的音樂有部分都是這樣,會因為當時寫的時候用什麼去聯想或是歌詞裡面提到了某種東西(EX:「每天」的候鳥在a段就有放了鳥叫聲、幫瑋柏編曲的「白日夢」中也提到紅酒,一樣在a段也聽到了玻璃酒杯碰撞的聲音),就會有這樣的情境音出現,就是年輕人在編曲上的一種嘗試與創新吧!
一人樂隊,一直都是媒體或公司的焦點跟主力之一,現在歌壇上一整首都是B-BOX(或是說V-BOX)的歌曲極少,所以這首歌必然也是引起一陣討論,也讓紀佳松接下了某網站B-BOX比賽的評審,不只是曝光率、也增加了藝人的延展性,而且B-BOX在台灣頗受喜愛,有些身邊朋友看到紀佳松現場的B-BOX表演、或是在電視上看到他表演,都會很興奮跟我說,他好厲害喔......blabla的,大大增加了紀佳松這資深新人的獨特性。

現場偶爾會出現他高音唱不上去等等,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路人經過覺得這樣怎麼也可以發專輯之類的言論,但我一直想要說,請大家不要用一個歌壇新人(雖然他是)去看待他出的這張專輯,就如同紀佳松自己說的,『這是一張錄音作品』,我覺得大家應該可以用「一個音樂製作人終於站到台前演唱自己的作品」這一個角度去感受這張專輯,去聽聽每一首歌想要傳達的意義還有編曲過程中他的巧思跟用心,也許會給你對這張專輯更多不同的新體驗 ^^  
至少我是這樣看待這張專輯的。(但我也不是說他唱得不好聽,只是希望大家用另一個方向去看待這張專輯~)

後來聽說由於現場不斷下雨(水男孩影響力驚人!!!),所以當場公司決定直接簽名,人群也排了一些時間,還看到新生代團體MODS也到場支持,日前紀佳松也是在他們的活動上到現場去支持他們的音樂,所以這算是好的互相交流吧!
稍稍等人群少一些,我才上台簽名。上台還被工作人員問為什麼站在台階上、也被紀佳松問為什麼這麼晚上台(原來背光的我他一直有發現?!)、然後又再次被問到底買這麼多專輯要幹嘛(噗),同時我也幫貴珵傳遞了他很喜歡紀佳松的音樂這個事情,紀佳松還很認真的問我是哪一個朋友~

image240.jpg

簽完名、下台前,主持人慣例還是要紀佳松給大家拍幾張,照片再度感激小間幫忙^^

image200.jpg

上車前後,我有問了一下他心得報告看了沒,還一度被他誤解為是不是剛剛給他的信,他還比了車子後方~後來理解了之後才跟我說他還沒看~~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之後還跟學姊小間去吃了傳說中216巷粉圓,只是只是人好少喔@@|||而且還是覺得應該吃冰的會比較好吃,只可惜那天很冷,所以大家都吃了熱的@@~而且他還寫的好像重新開幕過,不知道還是同一家嗎?!

 

note-top.png

  Rita學姊的專業心得文~
    → 紀佳松的雨中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