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實習廠商名稱:中國廣播公司

 

2.廠商人事結構:節目部──寶島網

 

3.實習工作:與主持人及總監實務學習

 

4.工作職稱:實習生

 

5.工作內容:上課學習──主持人及總監經驗分享

            實務練習──藉由DALAY系統學習如何做出插播廣告及廣播劇

 

6.工作成果展示:

廣播插播廣告──檸檬篇

  • 文字編寫

A(驚嚇貌) 啊!

(打肩膀) 啪! 

阿你無代誌把檸檬貼在臉上是在幹嘛?

B(驚嚇貌) 喔!阿嬤 你叫那麼大聲是要幹嘛?人嚇人會嚇死人耶!

   (緩慢開口檸檬啊,不但可以美容去斑,還可以防止黑色素沉澱,所以我就把它切片接在臉上,現在很多電視都是這樣做的

   A:你騙我不知喔!那是吃的東西,你這小孩怎麼這麼浪費,檸檬哪可能可以乎你變漂亮,你不要聽電視上的人黑白講的話!

   B:但是專家也是這樣說的啊,而且他擱說檸檬可以防止骨質疏鬆。阿嬤啊~~檸檬厚~~還可以增強記憶力,(口無)這邊我幫你打成汁,這樣你就不會常常忘記東忘記西的啦!

   A(打人聲) 啊你這個死小孩!

   B:厚~~阿嬤,不要一直打我啦!不然我妝得漂漂亮亮,等一下被你打到紅紅的,我要怎麼出去見人啊!



 

  • 完成聲音檔

 

 

廣播插播廣告──雞胸肉篇

  • 文字編寫

A:喔好香喔我好餓餒,有啥米東西可以吃?

B:ㄟ….目前只有雞胸肉耶你要吃嗎?

A:我才不要,雞胸肉吃起來超澀的,肉又少,一點都不好吃

B:拜託,這你就不知了~雞胸肉營養價值很高餒,可以讓你的皮膚白拋拋幼嫩嫩,再說你最近不是在減肥?雞胸肉是很好的食物耶~

A:有影無影?減肥是不能吃太多肉的好不好?你在唬我呀?

B:厚~雞胸肉的油和卡路里都很低,他在國外可是被專家稱為最健康的肉~很多國外藝人都用水煮雞胸肉來當三餐~

A:唉喲~聽你說的~我越來越餓了~快來一塊雞胸肉啦

BOK!您真內行!



 

  • 完成聲音檔

  

 

7.心得感想(專業知識收穫、非專業知識收穫)

八月份我轉到節目部實習,希望可以多認識一些廣播實務的東西。在節目部一開始,所有實習同學先聽過寶島網和流行網企置總監的介紹後,就必須決定自己要在哪邊進行這一個月的實習。流行網和寶島網的實習方式不同:流行網是讓同學選一至多個節目,讓我們跟著那個節目的企置了解整個節目的前置、過程到結束後的開會等等;而寶島網則是上課與實務並行,總監會請各主持人跟我們分享一些他們的經驗,讓我們更了解寶島網節目的運行,同時也會教我們使用DALAY系統,讓我們真正接觸到錄音室部份。

最後,我選了寶島網。因為在學校學到關於廣播的東西並不多,我希望可以從學習一些基礎開始,這樣會比較穩。

上課部分,從一個節目由零到有的規劃,如何永續經營等主持人都有跟我們分享。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寶島網不同於我們熟悉的流行網或音樂網,他們主要是要跟聽眾建立那種朋友親人的熟悉感,拉近聽眾與節目的距離,這樣他們鎖定的聽眾群才會一直收聽他們的節目。

實務方面,總監讓我們學習製作插播稿,從編寫文稿開始:先定下主題→找出相關資料訊息→著手編寫出一則有趣的插播稿→進入錄音室錄音與剪輯配樂,兩人一組、一組兩篇的插播稿,足足花了我們四天左右的時間才全數完工,完成之後,總監直接幫我們放在空中放送,當一群實習生擠在錄音機前聽到自己的廣告時,那種成就感很特別。

不過,在我們錄完之後也發現其實我們的聲音表情很需要多加強,也因此寶島網的淑芬姐跟巧玲姐花了很大的心力在開發我們的聲音潛力,從失火救人、老人家看破世間到婦女生小孩的聲音,都是我們練習的物件。她們都希望到寶島網就一定要多學點東西,希望我們可以多帶一些經驗跟知識回去,那種無私教授真的很感激。

最後一星期,總監希望我們可以試試看廣播劇的部分,這對我們這些七年級生可是一個大考驗,雖然只是廣播劇,可以在幕後修改也不用背稿子,但困難的是,我們台語都很不「輪轉」,一個人也都分飾多角,一部長達三十分鐘的廣播劇要如何好好表達出那種感覺,大家都是期待就怕失敗的心情。

一開始總監跟把每一句話都唸給我們聽,分析每一句話的人物聲音特色及表情,告訴我們這時應該要用怎樣的情緒來傳達給聽眾知道。最後我分到的角色是小混混及阿滿的媽媽,台詞不太多,但小混混的聲音部分著實讓我練習了好久,一直想要揣摩女生的混混,可是我怎麼嘗試都不像,差點要換角了!

完成了錄音這個大工程,接著就是剪輯配樂的部分,由逾三十分鐘的劇實在太長,大家就分成三組去完成。在這一次的廣播劇產製過程,我其實負責比較多的是剪輯與配樂部分,從小就對機器特別有興趣,所以在當時學習機器操作時也是很努力在練習,能夠多學一種系統,也是另一種不同的實習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