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實習廠商名稱:中國廣播公司

2.廠商人事結構:新聞部() 

3.實習工作:在主播及記者身邊實務學習 

4.工作職稱:實習記者 

5.工作內容:內勤──跟主播們學習編播、編譯新聞

   外勤──跟記者一同採訪新聞,編寫廣播新聞稿及錄音 

6.工作成果展示:

廣播新聞稿──寵物大街

  • 聲音檔

           

  • 網站文字新聞  

 





7.心得感想(專業知識收穫、非專業知識收穫)

    第三個星期,在家中安逸待兩星期的我,終於要分配出去跟記者大哥大姐們一起跑新聞了,第一天我被分配到跟孝威大哥去聽由人力銀行所舉辦的學生暑期打工注意事項的記者會,到場時發現有很多記者也同樣是帶著實習記者一同與會,看到一群同為實習生的同學們感覺真奇妙。很幸運地,我第一個碰觸的主題就是跟我息息相關的打工問題,從以前我就常常打工,所以當我被分配到這個部分的時候其實還挺開心的。聽完記者會之後,搭公車和捷運回到內政部,孝威大哥要我先就剛剛所聽的記者會試著寫稿看看。第一次寫廣播稿寫得不倫不類,花很久的時間卻沒有寫出不錯的東西,後來孝威大哥指導我幾個重點之後,又讓我在寫一篇,才有稍微好一些。但在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廣播稿並不是這麼的好寫,雖然說要口語化,但又要注意到用字方面的事宜,讓我每寫一句都很害怕自己是不是有用詞不當的情況發生。

 

    有一天是被分配到立法院跟正翔大哥,但是早上正翔大哥真的太忙了,而且幾個記者會又已經結束,後來他就帶我去找另一個跑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的嘉文大哥,先聽了高志鵬的記者會之後,嘉文大哥在短短一小時就發了三條稿子回去,剪輯、過音和寫稿,通通一氣喝成,嘉文大哥告訴我,由於我們是廣播新聞,一則通常就是六十秒左右,太久對於觀眾會變成過於乏味,所以如果一場記者會或新聞有幾個重點通常都會拆開來寫,變成多則新聞,嘉文大哥跟正翔大哥都告訴我一些有關於他們每個人負責的部分,以及在立法院大致上他們的工作內容。另外,嘉文大哥還帶我去認識很多在立法院上班的人及一些媒體記者大哥大姐。

 

    當天下午下午去了民進黨中央黨部找悅嬌姐,所有的媒體記者通通都在中常委會議室門外等委員們出來。陸續出來好幾個委員,但是一出來就在黨部人員的保護下快速的離開了,大批記者在那邊苦等好久好久,卻一直沒有什麼相關人士願意發言來發新聞,最後散會之後,游錫(方方土)才有向記者說明有關於今天最大條的議題「黨政合議」,記者大哥大姐們真的很辛苦,花了時間在那邊苦等他們的出來,但到最後可能只能寫一點點的東西,投資報酬率超低,聽到其他媒體記者應該沒有採訪到什麼新聞而被長官罵,果真記者很不好當,如果不是有很大的熱忱,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住吧!後來林佳龍為今天中常委的開會內容開了一個記者會,但後來聽悅嬌姐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很不錯的話題可以寫稿,悅嬌姐花了一整個下午卻沒辦法寫出可以用的稿子,也真的很辛苦。

 

    又一次當天一早先趕去謝長廷競選LOGO設計理念的記者會,之後跟著康大哥一同回新聞局發稿,試寫記者會的新聞稿給康大哥看,他告訴我因為這個記者會是在講LOGO,但我們廣播新聞並沒有辦法讓聽眾看到圖像,所以我們要在稿子裡面放一小段描述LOGO的樣子,這樣聽的人才知道你所說的LOGO大概是如何,其他的康大哥都說還OK,還說我大致上寫得都還不錯,這幾天的寫稿真的有在進步中的感覺,真不錯!

 

當天下午,我又換地方跟著鳳如姐,地方法院與法務部的重點就是顏萬進北投弊案與趙建銘的台開案後續發展,但在公佈北投BOT案的偵查結果的同時,趙建銘也到了地方法院,兩頭條打在一起,看到各大媒體記者忙成一團,鳳如姐馬上發現場稿,而其他的媒體們也是忙得不可開交,有的緊急打電話通知公司同事,也有電視台馬上作連線。在趙建銘與陳幸妤到達的時候,所有記者一擁而上,根本就快把趙建銘壓扁了,媒體大哥大姐們的衝勁,讓我只敢躲在一旁,完全不敢妨礙到他們,也避免自己受傷。跟昨天民進黨中常委的會議是外堵人陣仗比起來,這一次根本就是完全的大混亂,記者們就一直想把麥克風「戳」向趙建銘,忙著問他的想法跟其他問題;場外旁觀的老人家們,則是不停的罵,直到看不見人影仍不停歇;法院外,柯賜海同樣在外面狂罵趙建銘,一小時之後,當我離開地方法院,發現他依然在門口不停的罵。很多很多電視上才看得到的驚險鏡頭,今天下午真槍實彈的在我面前呈現,還真是一種很可怕的景象。記者們真的很辛苦,還要一直在法院等最後結果而不能回家休息,當記者的體能也是需要很強才行啊!

 

在新聞部的最後一天,我是被分配到跟麗玉姐一起跑台北市政府的新聞。下午,我們去了一場有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寵物大街的開幕訊息,麗玉姐說,這一篇新聞讓我發稿看看,讓我開始和時間競走,不過速度仍舊是非常之慢,足足花了四五十分鐘,我才把我自己寫的廣播稿交給麗玉姐修改,不過由於四點我們必須還要趕一場馬英九的行程,所以整個時間變成很壓縮,麗玉姐直接幫我KEY-IN進電腦中,同時順便修改不好或不順暢的地方,而在錄音的時候,第一次嘗試錄廣播稿的我,還真是累壞了麗玉姐,廣播稿在唸的速度都會比一般在講話的時候要快,但在講求快速的同時卻要也必須咬字清楚,讓所有聽眾都可以知道你在說什麼,這對沒有接受過訓練的我真是一大考驗;而聲音部分,在重複錄過很多遍之後,勉勉強強的過關了。後來雖然在四點多有將稿子傳回公司去,但我也不太清楚後來是否有被主播挑到稿,但能在跑外勤的最後一天傳一篇稿回去,讓我真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