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關電影劇情前言※

一個海角七號弄得大家包票包到加班,在公司都要累掛了
好幾天都是早上八點來、晚上離開公司都九點多,我到家都十一點多了
晚餐都一點胃口都沒有。
連續加班將近兩星期,甚至連假日都來公司了~
也還好每一件貨(就是大家的CD跟明信片)都有順利出票
只是在忙碌的最後一天~~陳小妍在心裡碎碎唸說~~
最好就真的超好看,不然我包的要死超笨!!!!!!!!

不過老實說,以我唸資傳系,
可以看到國片有這樣的規模,其實很驕傲、很開心~~

 



在看完海角七號之後,大家都會問我好不好看
那就要看,你用怎樣的方式去說好看的定義。

就以國片來說,我覺得他已經有新類型的突破
不再又是小框框的格局,也不再是針對某個族群去訴說
是全方面的訴說小地方小人物的電影。

這是導演的突破,也是國片的另一種希望。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也只是聽老師說過一點點的電影觀念~~
但我還是想稍微說一下自己的心得。

我記得,當時在上課的那年金馬獎之前一周,
老師讓我們看了入圍作品「旺角黑夜」
我記得老師說到這部片出現兩個問題:

1、人物最後都沒有交代清楚
2、最後的香港為什麼叫香港,很多餘。

而看完這部片,我也認真的回想是不是每個角色導演都有給他一個標點符號

想起了喜宴結束後,
阿嘉的媽媽跟代表的牽手散步
大大跟媽媽的相擁
其他人在恆春最美的地方安心的睡著
也許民雄正在夢中與他的公主相會
也許水蛙正在夢中和老闆娘深情對望
或許大大媽媽抱著大大想著是大大的父親
也或許在大大旁邊的那個小男孩,正在夢著大大對著他唱歌
當然也在這個夜晚,阿嘉跟友子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原本的對峙逐漸融化

在樂團終於登台表演時,
台下的老板娘跟老闆,還有三個小孩,是一家人。對,他們是一家人。
代表和阿嘉的媽媽站在一起,驕傲的看著「他們」的兒子在台上發光
看到兒子終於散發內心的笑容,他們臉上透漏的是放鬆、是開心! 

很多很多的角色其實都有很簡單的符號做段落
即使我們不知道大大的爸爸是誰,但肯定大大的媽媽有著一段傷心不願提起的往事
即使導演沒有讓我們看到六十年後的台灣友子長的如何、看到昔日情人的信又是怎樣的感慨
但是我們自己都可以揣摩想像得到。

常會有電影把故事拍得過與不及
不是看不懂不清楚就是太清楚沒意義
但魏導把海角七號的人物抓得剛剛好




劇情,依舊是老梗中帶點不是很老梗的梗。

一個牽手、兩個酒醉的人,「差」出了乾柴烈火
─── 真的那麼期待我們這群破銅爛鐵阿,我以為我會很成功,十五年過去了,我還是失敗了,可是我真的不差。       
超老梗的是吧XD
只是,就在太陽逐漸升起,
阿嘉依舊在賴床,但床邊的女生卻已經看完一個跨越60個年頭的愛戀思念
鬧鐘響起,阿嘉和友子也終於清醒的要面對這一切。

那不是很老梗的梗是什麼?
不是兩人搶棉被,
是堅持要遮身體的男生對上一個索性起身著裝的女生
竟然是由女生去面對男生的母親
一般來說,這種事情大家都會覺得錯的是男生吧XD


每個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每個人物的故事都有他不同的感動。
劇情就是這樣繞著每個人物而繞,
大家都有可能是某個觀眾的主角,因為他突顯了很多個不同小人物的心聲。

真的要說劇情,我想~~
還不如大家進戲院看吧,因為每個人會有感觸的都會是不同的地方。

我的感觸當然還是愛情,在阿嘉抱住友子的那幕:「留下來,或我跟你走」
這句,一直,都是我愛情很重要的想法(?),
總是,會以感情為最優先啊!

而大家都愛的茂伯,他想上台表演的慾望,讓我想起了我曾經有過的明星夢跟我很愛的那個人。




音樂。
237一起看到杜篤之就瘋了XD
他可是在一開始就出現的幕後人物呢!

跟杜篤之,應該算是有一面之緣,
在元智曾經去聽過他的演講,感受到他對聲音的熱忱。

大家在戲院看戲的時候,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
國片其實很少用到杜比環繞音效的部分,
但海角七號,那種由遠而近、由左到右,四周環繞的聲音很常出現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音樂。是「無樂不作」。

我,從離開戲院,到回到家,到隔天去公司上班,
腦中都一直有這首歌在環繞著
甚至是在早上出貨,都會偷偷哼著副歌~
下午作圖,耳機傳出的依舊是這首歌
代表,歌~~真的深深印在我的腦中
這就代表著導演的成功:用音樂深刻大家對這部片的印象。

音樂啊,也是電影很重要的一部分!



由於國片的資金一直都很低,在一開始的3D動畫其實是有點小瑕疵的
也會讓人感覺不夠精緻。
但我知道,導演跟動畫師都盡力了。
雖然有點失望,但總是可以理解。


而且大概是我只看過一遍,我還是不懂
男女主角愛上對方的點是什麼?
這大概要等我去買了DVD看第二遍才知道吧XD



(自己打到後面就會胡言亂語XD)



海角七號,之所以成功的地方是在於
他道出了台灣很多道地小人物的心聲與故事
就算是提到沉重的社會或政治議題:BOT或是日本戰敗
也都是用簡單的方式,輕輕或輕鬆的帶過
導演沒有刻意去提,也沒有刻意不提
但是他就是有一些東西想要傳達出來,但不給觀眾很沉重的感覺
畢竟,這還是一部商業導向的愛情電影。

因為可以滿足所有觀眾不同的角度,所以他在低迷的國片市場中闖出一片天
他可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也可以滿足各種不同層次的觀眾,
所以,他大紅,
紅到讓我連加好多天的班!



但,能看到國片跳出自己畫的大框框,真的很開心!



雖然我身邊的朋友都不想花錢看國片,但我想等DVD發行,
大家都可以去租來看,希望他也可以滿足大家的一些感動 ^^




胡言亂語之下台一鞠躬XD


 

藍祖蔚:情歌最動人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6639993

藍祖蔚:天邊的彩虹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6645607

藍祖蔚:Kuso眾生相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6591644

藍祖蔚:愛情交叉點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6581092

藍祖蔚:青春的容顏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6576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